close
 

昨天聽到UFO的" 好男好女來哈拉" , 主持人候昌明和珍妮在討論這則新聞--怪獸父母, 剛好早上買的聯合報我也讀到了這則新聞, 又聯想到最近聽到週遭親友的遭遇, 所以有深深的感慨.... 前陣子 認識的朋友接到了小三兒子的老師電聯, 請家長隔天到學校和老師懇談,老師說電話裡說不清楚, 請家長到校聊聊....原來是這在家中三千寵愛集於一身的兒子上導師美勞課的時候, 不守規矩起來走動搗蛋, 老師請家長跟小孩溝通一下, 甚至如果有必要的話, 請家長帶孩子去心理諮商師那兒諮詢。 媽媽覺得很為難對老師很不好意思,回家跟兒子溝通,叫他不要在學校這麼調皮了, 等爸爸回家, 讓爸爸好好的跟兒子講....看看到底兒子為什麼上課調皮不聽課。 問過兒子後, 他說:" 老師講得他都知道啦也都會啦, 上課很無聊....." 爸爸的結論是---小男生本來就比較皮, 美勞課而已, 沒關係啦....反正老師都喜歡乖學生....叫兒子以後上課要專心, 不要再降了就好了~ 就降問題解決了!

 

我聽到的感想是, 天啊...又是對" 直昇機父母/ 怪獸父母" ! 媽媽平常在學校當義工,熱心公益, 替不愛吃營養午餐的兒子帶便當, 兒子忘了帶東西就又忙進忙出送東西.... 也在學校上一些父母心靈成長課, 很努力的做個好媽媽 但是這對父母是不是表面上看起來是注重孩子的成長和教育卻忘了孩子的情緒和教養的養成呢?

 

當我們的孩子在學校出了問題時, 如果只是小事或一兩次的偶發狀況, 導師會請家長到校懇談嗎? 當孩子在學校有了問題時, 雖然家長一定要先聽孩子的說法, 但我們也曾是孩子, 應該要了解, 孩子或許怕被家長責罵, 是不是都一定會挑對自己有利的來說? 老師方面的說法聽了, 孩子的說法也聽了, 那...家長的決策和判斷是什麼? 坦護孩子自圓其說, 還是應該要當下立斷, 分析事情給孩子聽, 說道理給他聽, 讓他知道在團體生活中, 那些是可以做的, 那些是不受歡迎的行為? 他這樣做帶給別人的困擾是什麼? 如果換個立場他是其他同學或老師, 他會怎麼想? 分析過後, 孩子還覺得他當初的行為是對的嗎? 如果錯了, 或不應該, 事後應該要怎麼彌補或改正? 現在要怎麼處理面對? 以後應該怎麼做?

 

這個小孩..哎...我必須很誠實的說, 他真的很不討喜! 真的....我很少看到這麼不討喜又不懂事的孩子! 孩子是長得相貎堂堂很可愛, 但他的行為跟表現真的很讓人很難喜歡他---只要跟他同處一環境一陣子立刻就會發現!  家裡把他寵壞了...他只要犯错, 媽媽說: " 我都會問他為什麼他要降做, 為什麼要亂發脾氣, 我有像父母成長營專家教的那樣---用同理心去了解孩子!" 嗯, 是啊是啊, 但專家的話妳不能斷章取義, 要聽對重點啊, 用過同理心後, 對孩子的行為還是要合理的去" 獎懲" 啊! 不可以放任...  長輩--尤其是祖父母,對孩子總是會多些寬容, 但身為孩子的直接教養者如果標準都這麼寬鬆, 那孩子的行為往往都是會令外人搖頭啊! 長輩認為男孩子本來就比較調皮, 在學校搗蛋是正常的, 老師太大驚小怪了, 孩子長大自然就會乖了, 天啊,如果身為這孩子的爸媽也降想, 嗯... 十年後二十年後這孩子是不是還會" 出更大的包" (trouble) ?  who knows!  

 

我同意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 也認同要同理心並因材施教, 我還沒有小孩, 我也不知道我會變成什麼樣的父母, 但是不懂的就要去學習, 不管是請教別人, 看專家的書, 請教專家, 怎麼樣都要想辦法學習做到對做到好! 別人的孩子, 我不敢指教也不敢給意見, 我比較「鄉愿」在乎俗世的看法, 我不願意自己發表了意見還被別人冠上" 不懂裝懂" 或是什麼的....但我可以『見不賢而內自省』, 不直接「說」, 而用「寫」在只有熟識我的親友會點進來看的部落格抒發我的真正想法。所以啊....期許自已, 勉勵有孩子的諸位好友們, 大家加油~

 

p.s.推薦" 洪蘭" 教授寫的一系列親子教育的書給大家 ---雖然我還沒有小朋友, 但我也會看以備不時之需, 且我的教學上加減也可以使用教化一下我的學生.....別做怪獸或是直昇機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